-FoggyRomance-

《他和他》1

竹马甜文/细水长流/无虐/长篇OOC/南方小镇背景

含副cp爱年(篇幅很少),注意避雷

不定期更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新生报到那天的阳光特别晒,落在皮肤上的感觉可以用滚烫来形容。  

  刘耀文怎么想都想不明白,九月份的太阳怎可以热烈到这种地步。

  被分到的宿舍在一楼,倒是省了每天爬上爬下的时间。四人寝,上床下桌,风扇空调齐全,不算宽敞但采光明亮。

  刘妈从旅行包里翻出一条旧毛巾,打湿后拿去擦拭那积了灰尘的床板和储物柜。

  母子俩正收拾到一半的时候,寝室门被推开。刘耀文一边把衣服摆进柜子一边转头,瞧见了他的两个新室友。

  严浩翔和敖子逸来得早一些,两人刚去小超市回来。

  如果说女孩们的友谊只需要喜欢上同一支口红,那么男生之间建立起友谊只需要三分钟。

  “咱们宿舍就三个人吗。”

  “好像是的,宿管阿姨说这届新生比往年少,空寝室都住不满。”

  “诶,等下一起去食堂吗哥儿们?”

  “好啊。”

  三人聊天的功夫,刘妈已经手脚麻利地铺完了床。女人把一叠生活费塞到儿子的校服兜里,临走前又忍不住叮嘱他。

  “在学校吃饭别省,你正是长身体的时候。上课认真点,重点班竞争激烈,你要更努力才行……”

  “知道了知道了,妈您赶紧回去吧。”刘耀文搭着妈妈的肩膀把她往外带。

  “那妈回去看店了,你自个儿照顾好自己哈。”

  秋老虎肆虐,刺眼的阳光直到傍晚才稍稍收敛了些。

  下了课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地涌进食堂。

  饭菜的香气在空气里环绕,刘耀文插着兜,站在打饭的队伍里和室友聊天。

  余光突然注意到一张熟悉的侧脸。

  那个身影在拥挤的人群里一晃而过,水滴坠入大海般,很快就不见。

  “看见熟人了?”严浩翔问他。

  刘耀文抿了抿嘴,道,“没看清,可能认错了。”

  来高中的第一天,刘耀文过得不错。

  班级氛围愉快,班主任和蔼可亲,新室友很合得来,包括晚上他也睡得极安稳,一梦到天亮。

  隔天晚自习后,刘耀文去了趟小超市。

  宿舍楼周边的绿化优越,导致气温回升后养出了蚊子,叮得刘耀文难受。

  他站在货架旁找了一圈,终于在角落看到了超市里最后一瓶六神。

  要伸手拿的时候,指尖在半空中碰到了另一只手。

  刘耀文侧目,看到了同样来买花露水的宋亚轩,一下愣住了。

  对方显然也认出了他。两个人四目相对地站着,气氛一时有些尴尬。

  须臾。

  “你买吧。”宋亚轩留下这样轻飘飘的一句,转身离开。

  刘耀文看了看自己的指尖,轻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。

  他是他的竹马之交。

  只不过距离两人上一次见面,已时隔了三年。

  

  

  刘耀文第一次遇见宋亚轩,是在他七岁半的时候。

  那是个夏天,蝉鸣震耳。

  搬家公司的人把家具一件件从卡车卸下来,搬进了四号楼。

  爸爸在外地做生意,遇到瓶颈一时急需资金,于是妈妈便卖了位于省会的小洋楼,带着刘耀文搬到了枫㴫街道。

  暖洋洋的空气里飞着几只蜻蜓,透明的翅膀在烈日阳光下闪闪发光。

  刘耀文以前在城市里从没见过这么多的蜻蜓,他仰起脖子,新奇地看着那些飞舞的小生灵。

  一阵吵闹声分散了他的注意。

  “混小子,别跑!”

  “不跑才怪咧,略略略。”

  先进入视野的是一双沾了泥巴的步鞋。

  男孩从对面的三号楼里跑出来,迈开的步子使尘土飞扬。他的侧脸还灰扑扑的一片,一看就是在外面疯玩了后才回家的。

  后面拿着衣架追出来的应该是他妈妈,看起来被气得不轻,眉毛里都带着怒火。

  看见了站在电线杆子旁的刘耀文,男孩躲到他身后,火上浇油道。

  “别生气啊妈,生气会长皱纹哦。”

  女人闻言更是不悦,音量都高了许多,“宋亚轩!你考试都不及格了还敢跑出去野,看我今天怎么收拾你!”

  大人总归是大人,三两步走过去,一把就逮住了男孩的胳膊。

  被叫做宋亚轩的男孩慌不择路,拽住了刘耀文的手。

  “妈!你、你不能在这儿揍我,新邻居还在这儿呢。”

  宋妈怒气冲冲地瞪了一眼宋亚轩,看到刘耀文后,忍不住放下了举着衣架的手。

  刘耀文小时候长得太乖了,奶乎乎的脸,澄澈的眼睛,站在那里文文静静的,哪个大人看了都喜欢,宋妈也不例外。

  看在这位新来的小朋友的面子,宋妈放了宋亚轩一马。

  “你给我在门口罚站着,好好反省反省,等吃晚饭了再进来。”

  “知道啦!”免受一顿打的宋亚轩心情愉快。

  手心里的温度抽离。刘耀文低下头,看了看自己被宋亚轩牵过后留下浅浅泥渍的手掌,却不觉得讨厌。

  “谢啦,小孩儿。”

  刘耀文抬头,看见靠墙罚站的宋亚轩笑着朝自己眨了眨眼。

  蜻蜓在两人之间飞过,夏日热烈的阳光,将泥土和青草的芳香蒸腾。

  宋亚轩就这样闯入了刘耀文的人生。

  小镇不比市区,生活节奏慢而安逸。枫㴫街道就是这个小小镇子上的一条小小街道,前前后后不过住了十来户人家。

  房屋分散,刘耀文住的四号楼在街道中段,和周围的二、三、五号楼挨得近些。

  于是搬来不到一个星期,刘耀文就和相近的邻居们都打过了照面。

  二号楼住着丁家,单亲妈妈带着姐弟二人,一家人都温温柔柔的;五号楼的张真源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,是个有意思的哥哥;住在对面三号楼的宋亚轩,比自己大一岁半,是刘耀文最常见到的人。

  宋亚轩是镇上的孩子王,因为爱玩又淘气,三天两头被宋妈揪着耳朵教训。

  “你看看人家耀文,多乖多听话,你这孩子就不能学学好?一天到晚净给我惹事儿!”

  “那你让他做你儿子呗。”宋亚轩吐了吐舌头,一副不服气的模样。

  “还顶嘴!”

  刘耀文其实是不喜欢宋妈拿他来说教宋亚轩的,他怕宋亚轩会因此讨厌自己。

  但事实上,宋亚轩一点都不讨厌他。

  “你帮过我一次,以后我罩着你。”

  孩子王的一句话让刘耀文迅速融入了这里。

  虽然大部分时候,刘耀文只是安安静静地看着其他小朋友们玩闹,但他脸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明朗。

  连刘妈也开心起来,乐意刘耀文跟宋亚轩一起玩。

  两个孩子的关系越来越好。今天你来我家睡一宿,明天我送你一颗糖;我教你怎么摘柿子,你教我如何叠纸船;一起坐在地毯上拼一副拼图,一起用彩色铅笔画卡通人物……

  童年最无忧无虑的那几年,他们的眼眸里全是彼此的笑脸。

  直到宋亚轩去上初中。

  初中要求学生住校,平日见不到不说,宋亚轩因为小学基础没打好,课外还被父母安排了诸多补习班,更是没空玩。

  于是从前天天黏在一起两人,只能在周末见上几面。

  这样的短暂相聚也未能持续太久。

  一年后,刘耀文也小升初了。为了日后能进重点高中的重点班,能上更好的大学,刘妈把刘耀文送去了远离小镇的私立中学,周末就寄宿在那边的亲戚家,鲜少回来。

  严加看管下又被分隔两地,失去联系的二人渐行渐远,慢慢就生疏了。

  

  

  周末回家要坐半小时的公交车。

  车子摇摇晃晃,刘耀文拉着吊环,看车窗外倒退的风景。

  去高中报道的时候还是从亲戚家出来的,算起来,也将近三年没回枫㴫街道了。

  “秋天工,云蓬松。

  树蓬里相吊柯虫,墙角落里蛐子洞。

  庙里靠驮钟,河港次凉风,

  粟子帮帮昂,柿子血血红。”

  这是儿时常常听到的童谣,刘耀文现在仍记得清楚。

  只是不知道那街道口的柿子树还结不结果。

  下了车后,刘耀文一边走一边留意四周。

  这里的变化不大,生锈的老公园仍在,建筑刷了新漆,柿子树上几枚青涩的果子随风摇曳。

  身后响起车铃声,叮铃叮铃的清脆也和记忆里毫无分别。

  刘耀文转过头,看见骑着单车的张真源。

  “耀文儿回来啦,”张真源笑得开朗,“好久不见了。”

  “张哥。”刘耀文笑着和他打招呼。

  注意到了刘耀文身上的校服,张真源一边让他坐上后座一边道。

  “你也去兴乐了?”

  刘耀文坐稳后回答他,“对啊,以后就是你学弟了,多多关照哦。”

  “看你这校徽,”张真源踩住脚蹬,开始往前骑,“是重点班吧,真秀。”

  兴乐中学按重点班和普通班划分,重点班的校服上,校徽多一圈红色。

  “哎,没有啦。”刘耀文挠了挠后脖颈,又忍不住问张真源,“那个,宋亚轩没和你一起走吗。”

  “他啊,今天估计要迟一点回来,帮老师整理档案去了。”

  “这样啊……”

  “亚轩现在的性格跟以前不太一样了,提前告诉你一声。”张真源轻轻笑了笑,“以前的皮孩子,现在也沉稳了。”

  “沉稳也挺好的。”

  刘耀文回想了下在学校见到宋亚轩的那一面,看起来确实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。

  张真源把刘耀文载到了家门口,然后又约着周末一起去打个球,便回去了。

  刘妈这个点还在店里,刘耀文摸出兜里的钥匙,给自己开门。

  用冰箱里的食材简单煮了碗面来解决晚饭,刘耀文吃完面洗了碗,然后拎着书包回自己的房间。

  房间里的布局还是老样子。

  书桌上的涂鸦,柜子上的俄罗斯套娃,还有床里的毛绒公仔……虽然都是属于他的东西,但每一样物件上,刘耀文都能找到和宋亚轩的共同回忆。

  画在桌面上的涂鸦,小猪佩奇是他画的,兔子警官则是宋亚轩的杰作;那组宝蓝色的俄罗斯套娃,是宋亚轩玩套圈圈中的,送给了他;毛绒公仔是儿童节礼物,宋亚轩的床上有个一模一样的。

  刘耀文在已经矮了的书桌前坐了一会儿。

  傍晚风大,吹落了他的写字笔。刘耀文起身走到窗边,窗户关到一半时,他看到了对面卧室里,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的宋亚轩。

  也许是心有灵犀,坐在桌前的宋亚轩倏尔抬起头,两个人的视线相撞。

  刘耀文这次反应得比上次及时,马上朝宋亚轩挥了挥手。

  宋亚轩似是没想到刘耀文会主动打招呼,怔了怔,然后浅浅扬起一个笑来。

  

  青春期,荷尔蒙最喧嚣的时候,少年和童年玩伴重逢了。望着彼此长大后熟悉又陌生的脸庞,一种微妙的感觉在两个人的心中漾开。

  如果人生是一个长长的故事,那么在经历了近三年的停笔后,他们故事里名为“未完待续”的那部分,就要开始了。

评论(174)

热度(11838)

  1. 共16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